目錄

#一、前言

#二、感情詐騙手法大解析

#三、感情詐騙預防小錦囊

 

 

一、前言

最近勝律師連續遇到好幾位遭感情詐騙的當事人,明明新聞媒體常常報導,為何還會有人受騙呢?詐騙集團究竟有什麼本事讓你暈船呢?以下就讓我來解析感情詐騙的手法與攻心小技巧。

 

 

二、感情詐騙手法大解析

Q1:何謂感情詐欺?

凡是以交往、結婚或共同生活為名義,誘騙你從事或幫助他人從事非法行為,但實際上對方對你根本就沒有感情,只是想利用你,拿到你的人頭帳戶或錢,都可統稱為感情詐欺,而詐騙集團大多出現在網路社群或交友軟體。

Q2:感情詐欺SOP?

不說你不知道,感情詐欺的流程其實也有SOP呢!

(1)引起共鳴,建立基礎信任

如:你也離過婚有小孩,我也是耶!你也是來找另一半的,我也是耶!你也想結婚,我也是耶!

(2)日常聊天,深入培養感情

如:基本問候、分享工作、家人、感情經歷、電話、視訊、小暱稱。

(3)建立目標,設下圈套

如:未來一起生活、一起存結婚基金、幫你解決經濟困難。

(4)伸出援手,開始詐騙

如:我剛好在做虛擬貨幣投資,我可以教你怎麼投資,你可以先提供錢或金融帳戶給我。

(5)射後不理,已讀不回

Q3:感情詐欺明明新聞報到快爛掉了,為何還是有人中招?

詐騙集團厲害的地方在於他們能夠建立足夠的信賴感,利用「怎麼可能」的心理,消除人們心中的合理懷疑,例如:

1.確立身分的真實性:

建立人設是詐騙集團讓你相信他的第一步,例如詐騙者的臉書、IG貼文通常會有個人或與朋友的生活照、貼文,甚至有人留言,學經歷也是一應俱全,也都是創設一年以上的帳號,讓你看不出來與一般人的差別。

在與你聊天的過程中,通常都會傳身分證、生活照、電話、視訊等讓你相信對方的真實性,更狠的還會介紹家人給你認識,也確實有另外一個自稱是他的家人的人會加LINE聊天。

攻心小技巧:如果是詐騙集團,怎麼可能讓我看到臉?怎麼可能還聽得到聲音?怎麼可能還介紹家人?社群媒體怎麼可能這麼正常又完整?

2.溫水煮青蛙,利用「時間」磨掉你的懷疑:

通常感情詐騙的人會跟你每天話家常、分享生活、價值觀等,時間長達3到4個月。

攻心小技巧:如果是詐騙集團,怎麼可能花這麼多時間在我身上?怎麼可能跟你分享生活跟價值觀?

3.曖昧情愫,建立未來藍圖:

人家常說戀愛腦不是沒有道理,人在曖昧時總會變得不理性,以下又可分為男、女詐騙者,而有不同手法:

(1)男性詐騙者:通常都會情話連綿、渣男語錄連出,還會建立情侶間的小暱稱、建立未來規劃等,如:每天做夢都夢到你、你是我遇過最美、最善良的女孩、我只要妳一個、寶貝~老婆~叫個不停、未來一起共同生活、未來讓我來照顧妳。

(2)女性詐騙者:不疾不徐不慌不忙,大量同理心、認同你的價值觀、讓你覺得三觀很合、日常關心讓妳覺得怎麼這麼懂我,曖昧情話相對男性少很多,但卻透過欲擒故縱的手法讓你不知不覺中招。

攻心小技巧:就是要讓你暈船

4.結合虛擬貨幣,讓你更混亂:

勝律師碰到的案子,不管是男性或女性感情詐欺,最終一定都會談到關鍵字「虛擬貨幣或投資」,他們都會抓住你的弱點,如:你經濟困難,就說要幫助你解決,邀請你投資、你渴望結婚,就說要存結婚基金買房買車,邀請你投資,最後萬變不離其宗,要你提供金融帳戶或出錢投資,大家會中招多半都是對虛擬貨幣不熟,導致他說什麼你就跟著做什麼。

攻心小技巧:抓住你的需求,就是喜歡你不懂

 

 

三、感情詐騙預防小錦囊

1.醒醒吧!你沒有那麼帥、那麼美、條件那麼好,不會有高富帥或白富美主動來認識你啦!

2.醒醒吧!沒有面對面實際碰面,一切都是假的。

3.聽到「虛擬貨幣、投資、提供帳戶」,趕快跑!!!

4.不小心被騙到了,沒關係,來找勝律師!

arrow
arrow

    Eas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